我列举的只是陆瑶收入的极小一部分,再比如《平凡的世界》获奖后不久,陆瑶便被评为“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”和“西陕省有突出贡献专家”,享受国家专家津贴和西陕省专家津贴,仅此一项收入便可以确保即便是在不写作的时候,收入也比多数人高。
在此我不便说陆瑶如何花钱的问题,如有心请自行打听。
第二,我有钱是我的事,与旁人无关,我也并非你所描述的为富不仁、朱门酒肉。仅92年一年,我就向全国各类慈善机构捐款2200余万。截止到今年,我所发起的环球-佳农慈善基金会以在全国各地兴建“春晓希望小学”1200余所,总投资1.3亿元。我想在如何帮助他人方面,我比你更有发言权。
第三,我理解你对于文学偶像英年早逝的遗憾与不舍,但请不要将怨愤洒向他人,这解决不了任何问题。
也许是对何平的回信感到不忿,这位读者将何平的回信投递给了报社,这篇回信一经报道,便引来了全国文化界以及文学爱好者们的激烈讨论。
总体来说讨论分成两个立场,挺何派和挺陆派。
力挺读者和陆瑶的人认为,何平虽然没有在信中言明,但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对陆瑶的不认可。逝者为大,何平这样说有失风范。且很多人认为,何平现在身怀巨富,确实有义务应该对于文坛内生活窘迫的从业者一些帮助。
力挺何平的人则认为,何平说陆瑶说的没毛病,有人按照他信中所说的去打听了一下陆瑶的生活方式。这一打听吓了一跳,人家每天两包好烟,喝酒要喝好酒,写作时还需要好咖啡。出去参加会议,连主办方提供的早餐都不吃,一定要去咖啡店吃西式早餐,也不贵,一顿5块钱,80年代……咖啡店都不好找。
更何况,何平在文坛的资历并不比陆瑶浅,且无论是在作品知名度、获奖荣誉等各方面均比陆瑶优秀,为何要对他如此苛责?难道就因为人家有钱?
可问题是,人家有钱,捐的也多啊!他们可没听说过陆瑶捐了多少,这不是搞道德绑架吗?
挺何派的的论点激怒了挺陆派,俗话说逝者为大,你们这帮人上来就抠死人眼珠子是不是太不讲究了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